9 May 2011

朗读儿歌:《孙悟空打妖怪》

早些日子,我让一群8岁的小朋友朗读这首连锁调《孙悟空打妖怪》,取自朱自强老师主编的《快乐语文读本》。

唐僧骑马咚那个咚,
后面跟着孙悟空。
孙悟空,跑得快,
后面跟着个猪八戒。
猪八戒,鼻子长,
后面跟着个沙和尚。
沙和尚,挑担箩,
后面跟着个老妖婆。
老妖婆,心最毒,
骗过唐僧和老猪。
唐僧老猪真糊涂,
是人是妖分不出。
分不出,上了当,
多亏悟空眼睛亮。
眼睛亮,冒金光,
高高举起金箍棒。
金箍棒,有力量,
妖魔鬼怪消灭光。


首先,我先朗读一遍给他们听。过后,我让他们抄下来。他们非常喜欢这首连锁调。
得到的反馈信息是有一位优秀生竟然在听过2遍后能够背诵!虽然不是背诵整首,可是八九不离十。
另外一位则是学习程度较弱
的小朋友对我说:“我也会背,只是不知道字怎样写”。
我在想往后的日子,如有机会跟他们分享类似的儿歌时,是否应该复印给他,进而提高他们的识字量及学习语文的兴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