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May 2011

大声朗读(二):绘本《爱心树》


昨天,我对一群8岁的小朋友进行大声朗读绘本《爱心树》。
原本的计划是通过我大声朗读,小朋友们边听故事边观察绘本内的图画,进而引导他们通过故事来联想身边的人——父母。
我一边朗读,一边观察他们的表情。他们听得津津有味,眼睛离不开绘本。朗读完毕后,我引导学生大概复述故事内容的大树是如何一次次的牺牲自己来满足小男孩的要求。尽管他们能够说出来,不过他们却无法联想到身边的人。最后,只有一位小朋友说出来大树就像爸爸妈妈一样为他们默默付出而不曾要求任何回报。
去年的时候,我以同一种方法对一群9岁的小朋友进行大声朗读绘本。当时得到的反应是学生都能够联想到身边的父母,为何这一群8岁的小朋友却无法联想到呢?问题出在哪?是我提出的问题无法做到启发的作用?还是因为小朋友年龄的关系?
反思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