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May 2011

大声朗读(三):故事《最后一支曲子》


我们读过无数猫与鼠之间的故事,他们或敌对作战,或友好相处,但写他们成为相依相偎的伴侣,成为心心相印的知音,还是极少的。
《最后一支曲子》是一个描述猫跟老鼠彼此相遇、相知、相惜的友谊故事。

【内容简介】
这是一个扣人心弦的故事。
白猫的弱小和小老鼠的残疾,从开始就让读者为他俩的命运而担忧。故事中他们的遭遇也确实坎坷:饥饿、嘲笑、污辱、殴打、欺骗等始终没有离开过他们,直至最 终小白生命的付出。他们各自的弱势决定了各自的不幸,而他们的友谊在世人的眼里更是另类的,是不可接纳的,一切注定了他们悲剧性的结局。只要你进入这个故 事,你自然会为他俩的命运牵肠挂肚。你一定在不断地为他俩祈祷:但愿命运会出现转机!


【大声朗读】
这本故事书共有5万个字,我分开2次进行大声朗读。朗读对象是一群9岁的小朋友,我选择这群小朋友是因为个人觉得他们的年龄适中,适合聆听中等篇幅的故事。7-8岁的小朋友年龄太小,他们的专注能力不会太久。10-12岁的小朋友的年龄较大,个人认为比较适合朗读短篇小说之类及朗读后需要涉及个人思考的问题,属于较高的层次。

在朗读的一开始,为了确保小朋友听清楚故事的主角,我让他们说出故事的主角。当朗读进行到一半时,我作适当的停顿并提问他们故事到目前为此发生了什么事情。此目的是为了确保他们都有把故事听进去。当我念着念着的时候,发现很多小朋友都没有目视着我。这不禁让我心里怀疑他们到底有没注意聆听。不过,经过数次的提问后,才发现原来他们都专注的聆听,这时我才放心的继续朗读。

朗读完整本故事书后,我没有借题发挥“友谊”,而是通过提问故事中的主角们的友谊达到如何的程度,从中希望小朋友能够自己思考何为“友谊”。之后,便结束了朗读活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