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Dec 2009

绘本。《失落的一角》

《失落的一角》


【封面】

文。图
/ 谢尔。希尔弗斯坦


他缺了一角, 他很不快乐。


他动身去找失落的一角


他向前滚动,
唱着这样一首歌,

喔,我要去找失落的一角,
我要去找失落的一角,
啊哈哈,上路啦,
去找我那失落的一角。”



有时候,他要忍受日晒。


接着又是一场冰凉的大雨,


有时候冰雪把他冻僵了,
接着太阳又出来替他暖身。



他因为缺了一角,不能滚得很快,
所以也会停下来跟小虫说说话。


或者闻闻花香。



有时候他超甲虫的车,



有时候,甲虫也超他的车。


最愉快的,就是这样的时刻。


他继续前进。
“喔,我要去找失落的一角,

走遍天涯海角,
千里行不怕路迢迢,

我要去找失落的一角”




穿过沼泽和丛林


上山


下山


直到有一天,请看!
“我找到了失落的一角”他唱了起来。
“我找到了失落的一角,
千里独行不怕路迢迢
我找到了……”

“且慢。”那一角说。
“先别唱什么千里独行路迢迢……”


“我不是你失落的一角。
我不是谁的一角。
我是自己的一角。
就算我是谁失落的一角,
相信也不是你的。”


“喔,”他伤心的说。
“打扰你了,真对不起。”
他继续上路。


他找到另外一角


但是这个太小


这个又太大


这个又太尖锐了些。


这个又太方正


有一回,
他好像找到了合适的一角,
但是他没有抓牢。


又掉了


另外一次,
他抓得太紧,
弄碎了





他继续上路


遇到了些危险,


跌进了坑洞,


撞上了石墙。


后来有一天,
他又遇上了另外的一角,
看起来很适合。


“嗨!”他说。
“嗨!”那一角也说。
“你是谁失落的一角吗?”
“我不是。”
“那么,你是自己的一角吗?”
“我可以当别人的一角,同时又是自己的一角。”
“你大概不会像当我的一角吧?”
“也不一定是这样。”
“也许我们并不很合适。”
“别这么说……”


“怎么样?”
“感觉真好!”


很适合!
合适极了!
总算找到了!总算找到了!


他向前滚动,
因为不再缺少什么,
所以越滚越快,
从来没有滚过这么快。
快得停不下来,
不能跟小虫说说话。


也不能闻闻花香,


快得蝴蝶不能在他身上落脚。


但是他可以唱他的快乐歌。
他总算可以这样唱:
“我找到了我的失落的一角。”


他开口唱了:
“哦高告哥科格农搞,
哦高告哥科格农搞,
坎给古狠姑哈乌好好。”

天啊,
他现在什么也不缺,
却再也不能唱歌了。


“我懂了。”他想。
“这里头有点道理,”
他停了下来。


轻轻把那一角放下,


从容地走开。


他一边走着,
一边轻轻地唱:


“喔,我要去找失落的一角,
我要去找失落的一角,
啊哈哈,上路啦,
去找失落的一角。”





【完】



【作品解读】

完美,有时是更可怕的缺憾!

一种大智若愚的简单留给人们更多的思考和阐释。--美国《纽约时报》

一 个圆缺了一角,它一边唱着歌一边寻找。有的一角太大,有的又太小,它飘洋过海,历经风吹雨打,终于找到了与自己最合适的那一角,它们组成完整的圆,但是圆 却发现自己再也无法歌唱,所以它轻轻放下已经寻到的一角,又独自上路继续它寻找的征途…… 这是希尔弗斯坦最脍炙人口的作品之一。它可能是你最快读完的一本书,但恐怕也是得花上一辈子咀嚼的一本书。希尔弗斯坦以最简洁有味的线条和文字,阐释了一 则有关"完美" 与"缺憾"的寓言,令人们思索无限。行进中的它,行进中的自己,好不容易追寻到那失落已久的一角,却无法与自己一同前行。该失望?该快乐?该守候?还是该 继续前行?

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寓言,中心意思似乎很简单:有缺憾胜于完美。可是,为什么呢?你可以说因为有缺憾才有追求,也可以说因 为缺憾从另一面看正是优点和机会,这要你自己去琢磨了。也许你一时说不清楚,但你不会不产生一种感想:完美是更可怕的缺憾,而缺憾倒往往是可爱的。我和我 5岁的女儿一起看这本书,这一只有缺憾的圆的故事把她迷住了,她一边看,一边笑个不停。第二天一早,她带着这本书去幼儿园,一心要和小伙伴们分享她的快 乐。我知道,谢尔在她心中的地位从此不可动摇。

知名学者 周国平

(转贴自 http://www.hongniba.com.cn/bookclub/bookinfo.jsp?bookid=1000405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