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Dec 2009

绘本。《猜猜我有多爱你》

《猜猜我有多爱你》




/山姆.麦克布雷尼
/安妮塔.婕郎
翻译/梅子涵


【关于本书的成就与赞誉】

  • 1996年美国图书馆学会年度好书推荐
  • 美国《出版者周刊》年度最佳图书
  • 1996年美国书商协会年度童书奖
  • 2001年被《出版者周刊》评为“所有时代最畅销童书”(精装本)第56名
  • 入选美国全国教育协会推荐的100本最佳童书
  • 入选美国全国教育协会“教师们推荐的100本书”
  • 入选美国全国教育协会“孩子们推荐的100本书”
  • 入选美国收录44部本20世纪最重要的图画书的《20世纪童书宝库》








小栗色兔子该上床睡觉了,
可是他紧紧地抓住
大栗色兔子的耳朵不放。


他要大兔子好好听他说。
“猜猜我有多爱你。” 他说。
大兔子说:“喔,这我可猜不出来。



“这么多。”小兔子说,
他把手臂张开,开得不能再开。



大兔子的手臂要长得多,
“我爱你有这么多。”
嗯,这真是很多, 小兔子想。



“我的手举得有多高我就有多爱你。”
小兔子说。



“我的手举得有多高我就有多爱你。”
大兔子说。
这可真高,小兔子想,
我要是有那么长的手臂就好了。



小兔子又有了一个好主意,
他倒立起来,把脚撑在树干上。



大兔子把小兔子抱起来, 甩过自己的头顶,
“我爱你一直到你的脚趾头。”



“我跳得多高就有多爱你!”
小兔子笑着跳上跳下。





“我跳得多高就有多爱你。”
大兔子也笑着跳起来,
他跳得这么高,耳朵都碰到树枝了。
这真是跳得太棒了,小兔子想,
我要是能跳得这么高就好了。



“我爱你,像这条小路伸到小河那么远。”
小兔子喊起来。
“我爱你,远到跨过小河,再翻过山丘。”
小兔子说。



这可真远,小兔子想。
他太困了,想不出更多的东西来了。
他望着灌木丛那边的夜空,
没有什么比黑沉沉的天空更远了。




“我爱你一直到月亮哪里。”
说完,小兔子闭上了眼睛。
“哦,这真是很远,”
大兔子说,
“非常非常的远。”


大兔子把小兔子放到用叶子铺成的床上。
他低下头来,亲了亲小兔子,
对他说晚安。



然后他躺在小兔子的身边,
微笑着轻声地说:
“我爱你一直到月亮那里,
再从月亮上回到这
里来。”


【封底】当你很爱、很爱一个人的时候,
也许,你会想把这种感觉描述出来。
可是,就像小
兔子和大兔子发现的那样:
爱,实在不是一件容易衡量的东西。


【作品解读】
这是一本诞生于英国的图画书。

这是一个表达爱的故事。

猜猜我有多爱你?”“喔,这我可猜不出来。”……其实,这不过是临睡前一对母子(或父子)最平常不过的对话了,但童心未泯的山姆.麦克布雷尼却借一大一 小两只兔子之口,把生命中那种原始的母子之情浓缩在短短的一段对话里了!当小兔子拼命往两边张开手臂,说我爱你有这么多时,我们不禁哑然失笑:爱,还可以这样来衡量吗?可对于一个幼儿来说,这样的比喻可能是再直接不过的了。接龙游戏似的比喻一个接着一个,天真、智慧、让人发噱,却又是那么温情感人。小兔子不管怎么比,他的爱永远也比不过妈妈来得多、来得高、来得远,最后,他终于在一片酽酽的母爱的包裹之下睡去了。不过,山姆.麦克布雷尼在结尾又添上了一句神来之笔:“我爱你一直到月亮那里,再从月亮上回到这里来。”

这个天上挂着一弯月牙的晚上,小兔子一定睡得很甜,因为他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人更爱他。

一个这样简单的故事,却表达了人类最复杂、也是最伟大的一种情感。

安妮塔.郎的画里也时不时地透露出一种让人忍俊不禁的俏皮。你看,当大兔子伸开双臂说:“我爱你有这么多”、当大兔子举起了胳膊说“我的手举得有多高,我就有多爱你”时,大兔子与小兔子简直是不成比例了,小兔子那么矮,而大兔子顶天立地,看上去就宛如一个高耸入云的巨人。这种夸张而又悬殊的比例,或许在幼儿的眼中看出去并不那么怪诞吧?因为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没有什么能高过母亲了,这种不真实的比例反而让他们有一种安心感。

当你给孩子读这个睡前故事时,千万不要漏看了它的扉页,就是翻开封面之后写着书名的那一页。

扉页一

扉页二

这本书实际上有两个扉页(上图显示),第一个是单张页,第二个是一个带版权页的跨页。你注意,在第一张扉页上,作者画了一只小兔子骑在一只大兔子的脖子上。你看,这时的大兔子是静止不动的,而且大兔子和小兔子的头都扭了过来,一双黑点似的眼睛望着书外,也就是故事之外的你,似乎在询问你:嗨,你准备好了吗?原来他们是在邀请我们一起走进这个名叫《猜猜我有多爱你》的故事里。当你翻过这一页,你会看到三幅充满了动感的小图——大兔子背着小兔子扬起了后腿、准备起跳、猛地往斜上方一蹿……这其实是一个连贯的起跳动作——这一跳,两只兔子就跳到了后面的正文里。

于是,我们看到小兔子紧紧地抓住了大兔子的长耳朵,听到他问妈妈:“猜猜我有多爱你?”

(摘自:《图画书:阅读与经典》彭懿)

【指导过程】

对象:一位年龄五岁的孩子

过程:

首先,我先让他看看封面,并要求他说出所见。接着,我念一遍书名并指读,而他却跟读。

翻开扉页一,我让他看看大兔子和小兔子的眼睛,紧接着问他是否准备就绪,因为我们将与大兔子和小兔一起“出发”咯。接着翻开扉页二,我让他注意小兔子和大兔子的动作,并要求他根据图片进行说话。

据我所观察,他也把自己想象成为“小兔子”了,因为从他的脸上显露出紧张的模样。然后,我指读并念一遍,而他却专注的看着图画。当我念到小兔子张开手臂来表达对妈妈的爱时,我也要求他学小兔子的模样,他动作非常可爱。当小兔子说“我的手举得有多高我就有多爱你”时,同样的,我也要求他模仿小兔子的动作。可是,我让他看清楚小兔子的脚,要他完完全全的模仿小兔子的一举一动。

接着是小兔子说“我爱你一直到我的脚趾头”时,他自然的模仿小兔子倒立,真是好笑极了。不过,这并不算“过分”,当小兔子说“我跳得有多高就有多爱你!”,他竟然模仿小兔子跳,真是可爱极了!我认为他已经完完全全把自己当成了小兔子。

我发现当我念到小兔子说“我爱你,像这条小路伸到小河那么远”时,他对这个画面感到很抽象,一直发问,尽管我让他看看画里的“小河”。为了让他更加“具体”的了解,刚巧的是,我家前面是空旷,而远方又有一座山,自然的就借此机会“指出”来。

当我念到“说完,小兔子闭上了眼睛”时,我尝试创造情景,我让他闭上眼睛,而接下来我念时,尝试把声量放低,而他却因为我的声量太低而听不到时,他说“我听不到”,我却对他说“小兔子已经睡觉了,声量低一点”,听到我这么一说,他也非常的配合,说话也变得小声了。


【指导反思】

由于《猜猜我有多爱你》绘本是属于亲子阅读的类型,所以当我与他分享时,效果并不会那么大,尽管当时引起他想起自己的父母。此绘本比较适合父母与本身孩童一起阅读,效果也许会更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