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Dec 2009

绘本。《我不知道我是谁》

《我不知道我是谁》


/布莱克
/舍夫勒

/刑培健





达利B不知道自己是什么动物。


“我是一只猴子吗?”
“我是一只无尾熊吗?”
“还是一只豪猪呢?”


达利B不知道他要住在什么地方。
“我应该住在山洞里吗?”
“还是鸟巢里呢?”
“或是蜘蛛网上呢?”



达利B不知道他要吃些什么。
“我吃鱼吗?”
“我吃马铃薯吗?”
“还是吃蚯蚓呢?”


达利B不知道自己的脚为什么那么大。
“是用来滑水的吗?”


“是为了让老鼠们坐吗?”
“还是用来挡雨啊?”


达利B看到鸟儿们都住在树上,
他决定了,自己也要住在树上。


达利B看到小松鼠在吃橡树果实,
但是他还是不懂自己的脚为什么那么大。


有一天,森林里突然闹哄哄的。
所有的兔子都慌慌张张的跑到达利B住的树下,
大叫:“快下来啊!达利B,”
“洁西D来了!”
达利B问:“谁是洁西D?”
兔子们只顾着紧张,
谁也没回答他的问题。
他们慌慌张张的跑来跑去,
咚咚咚的跳进洞里,
一个个躲得不见踪影。



达利B还是呆在树上,
瞪着自己的大脚,
咔兹咔兹的啃着橡树果实。


洁西D从树林里走出来。
她的牙齿像碎玻璃一样尖锐,
她的眼睛像跳骚一样敏捷。

洁西D在兔子洞的四周走来走去,
但是看不到任何一只兔子,


洁西D往上一看,
达利B正在跟她招手!


洁西D爬上树。
其他的兔子探出小头偷看,
吓得浑身发抖!


“哈咯!”达利B向洁西D打招呼。
“你是獾吗?”
“你是大象吗?”
“你是鸭嘴兽吗?”


洁西D离得越来越近了。
她细声的说:“不,我是一只黄鼠狼。”
“喔!你住在湖里吗?”
“还是水坝上?”
“或是狗屋里呢?”


洁西D离得更近了。她咬着牙齿,
发出嘶嘶的声音,说:
“不,我住在森林里最暗的角落。”
“你吃包心菜吗?”达利B又问。
“你吃小虫子吗?”
“还是吃水果呀?”


洁西D爬到达利B的正前方。
“都不是,”她大声地说,
“我吃兔子!就是你,兔子!”
达利B听了脸都跨了。
“我……我……我是……兔子?”


洁西D点点头,
舔一舔嘴巴,


就朝兔子扑过去啦!


达利B想都没想,转过身,
大脚一踢,像闪电一样咻的跳开了。
洁西D扑了空——
咚的一声,掉到树下。



其他的兔子通通跑了出来,
又叫又跳的,还兴奋的抱在一起。
大家说:“耶!达利B,你是英雄!”


“啊?真好笑,
我还以为我是兔子呢!”
达利B说。


【封底】


【读后感】
绘本中的达利B蛮可笑的,四处问人,以确认自己的“身份”。更荒唐的事是大难临头,达利B还不知死,真是“初生之犊不畏虎”!在误打误撞的情况下,竟然把眼前的危机化为转机。一眨眼,竟然成了兔子们的英雄。洁西D告诉达利B自己是兔子的身份后,原本达利B赶到高兴的。不过达利B却因为兔子们称他为英雄时,他似乎又再怀疑自己的身份了。看来,达利B或许会继续四处问人以确认自己的身份啦。

如果以小朋友的角度来阅读次绘本,我猜想他们也会认同故事中的主角,达利B。小朋友往往像达利B一样,四处问人以获得别人的认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