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Sept 2012

绘本。《小房子》

《小房子》


【对象】:九岁小朋友
【人数】:一位
【分享方式】:轮流朗读,小朋友观察图片
 
 



 扉页——叙述着时代的演变



农村的春天
万象更新


 好美的冬天


 机车驶入村子
意味着发展的脚步开到了这边


 原本的小村庄
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城市了
 
 
【心得分享】:
 
        一开始,我引导这位小朋友观察扉页的图片,从中让他知道时代的演变。
 
       我们轮流朗读故事数页后,他竟然说:“不好看” 。明显的,他很想放弃了阅读。我猜想也许是因为故事较长,而他懒惰读的关系。这时候,我软硬兼施,哄他读完整本,因为我非常讨厌读故事一半就放弃。
 
        慢慢的,他开始喜欢了这绘本。原因一,他被绘本内精美的图片所吸引。其二,阅读完毕后,他终于看到小房子原本是在美丽的小村庄如何发展到城市再搬回乡区。 
 
       其实,在整个阅读过程中,他一直观察小房子的“嘴”。当小房子在城市时,他对我说:“你看,小房子的嘴露出了伤心的样子”。
 
        阅读这绘本的时候,个人认为遇到较长的故事时,最好由长者念给他们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