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Sept 2012

绘本。《肚子里有个火车站》

《肚子里有个火车站》


【对象】:七岁小朋友
【人数】:八位
【分享方式】:我朗读故事,小朋友边听边观察图片
【心得分享】: 

 【封面】

一开始,小朋友们就注意到火车和草莓。
接着, 我强调“肚子”里有个火车站。
他们脑子开始有了问号。


一看到这画面
我问小朋友们,“这是什么?”
小朋友:“食物。”


 我们的肚子之所以会发出“咕咕”声
都是因为这小家伙
 睡觉时所发出的鼾鼻声!


 边听故事,边观察图片
小朋友们知道没把食物好好爵
将会是怎样的情况

我也提问小朋友:
“以后你们吃东西时,
是否要好好爵呢?
要不然那些小精灵们将会面对这种情况。”


读到这里,我稍微停顿,
对他们说:

“你看,
这位小姑娘一下子吃了那么多食物,
小精灵们都来不及清理了。

以后你们肚子很饿很饿的时候,
千万不可狼吞虎咽,
也不可一下子吃那么多食物。”


从图片,小朋友们清楚地看到
小精灵是如何清理那些食物
然后装进火车车厢
 

一切准备好了,
火车出发了!

 我让小朋友猜猜
火车出发去哪里?
他们一时间都说不出来

 我继续读故事,
“这扇大门是通往
小肠的入口。”

“你们知道小肠是什么吗?”,我问
他们都摇摇头
“好吧,那我们继续往下看”,我说


 隧道的四壁上有不少管子,
它们会伸进车厢,
从里面装的泥中吸取营养,
然后再把营养输送到血液里。


火车载着车厢里剩下
的没用东西继续往前开,
穿过大肠隧道,
最后到达终点。

这些东西大都会掉在
一个白色的容器里。

人们管这个容器叫“马桶!”

当我念到“白色的容器”,
小朋友们都露出好奇的模样 ,
直到我念出“马桶”后,
他们才哈哈大笑。

 
正当小精灵们忙得不可开交时,
一堆雪泥状的东西从食管里喷涌出来,
它们是冰淇淋。

火车站里的温度越来越低,
最后一列火车被冻在轨道上了。

 小精灵们开始举行抗议活动。

小女孩的肚子开始疼了起来。


 
 【扉页】

         我个人认为,这绘本不但提醒小朋友们吃东西要好好爵外,而且还是一本很好的科学书。
       阅读后,小朋友们有了更加清楚的画面,食物送进嘴里爵后,通过喉管进入肚子,再经过大小肠,最后排出到“白色”的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