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Feb 2011

绘本。《飞机》

《飞机》

【封面】

/莫妮克.弗利克斯

















儿童文学教授梅子涵说:
勤劳的老鼠总想有新发现,
原来白纸的后面是丰硕的田野!
可是它吃不着那金色的谷粒。
怎么办哟?
折叠一架纸飞机就可以飞临啦!

有一个哲学,
陪伴孩子阅读的大人该知道:
勤劳和发现固然都十分可喜,
知识和智慧才最后帮助抵达。
飞机是折叠出来的,
知识和智慧才是永远的飞机。


【封底】


【指导过程】
这是世界著名插画大师莫妮克.弗利克斯的杰作,一套共有8本,全是无字绘本。《飞机》是其中一本代表作


在实习期间,我随性的挑选了约12位9岁的小朋友进行每天一小时(连续2个星期)的绘本阅读。所谓的绘本阅读是我拿着绘本,并大声朗读。而小朋友们则坐着聆听并在我的指导下进行“阅读”绘本的精美图画。除了大声朗读故事,我在故事的“紧要关头”作停顿,并提出一些问题,让学生进行想象,或猜想接下来的故事情节,又或者是对图画中的主角进行“对话”等等。

3个星期过后,我以莫妮克.弗利克斯大师的无字绘本进行测试学生的想象能力。所得的反馈信息是那些学习程度优等的学生反而无法流利的说出故事,反而那些学习成绩较弱的学生能够很好的发挥自己的想象能力并说出流利的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